下載區

世界濕地日相關資料
「上游、下游:濕地連繫你我」小冊子

江河流域提供重要又珍貴的淡水資源給我們,更是人類文明的起源。2009「世界濕地日」的主題為「上游、下游﹕濕地連繫你我」,目的是讓大家認識和善用這種跟我們關係緊密的濕地。

為響應2009「世界濕地日」的主題,香港濕地公園特別印製這份小冊子,介紹江河流域的多種功能及其重要性。

「攜手保護濕地‧應對氣候變化」小冊子

濕地公約秘書處以「濕地、生物多樣性與氣候變化」為2010年「世界濕地日」的全球主題,以響應「2010年國際生物多樣性年」。

氣候變化是生物多樣性下降的因素之一,不過「攜手保護濕地」卻可以改寫這個結果。「攜手保護濕地‧應對氣候變化」小冊子讓訪客認識氣候變化的箇中原因,以及濕地生態系統對維持生物多樣性的重要。

「樹林──緊繫我們的水源與濕地」小冊子

2011年是濕地公約誕生40周年,適逢聯合國將2011年定為「國際森林年」,濕地公約秘書處亦將2011年世界濕地日的主題訂為「濕地與樹林」,並以「樹林──緊繫我們的水源與濕地」作為口號,藉此喚起大家關注保護森林和濕地的重要性。

世界濕地日2011年小冊子讓公眾認識樹林在吸收碳排放和維持水循環系統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

「齊來體驗難忘的濕地之旅」小冊子

「世界濕地日」是紀念《拉姆薩爾公約》訂立的重要日子。每年2月2日,世界各地的公約締約成員均舉辦各類型慶祝活動,以提高大眾對保護濕地的認識。

2012年世界濕地日的主題是「濕地與旅遊」,以響應將於今年七月在羅馬尼亞布加勒斯特舉行的第十一次締約國大會,配合其「濕地、旅遊與康樂」的主題。

濕地旅遊既帶來可持續的效益,有助推動經濟發展,亦有利於人類健康和豐富生態系統,對人類以至野生生物都有著莫大裨益。濕地與人類息息相關,旅遊正是其中一環。確保濕地有良好的旅遊管理,並向旅客推廣濕地的價值,不僅對他們的健康帶來好處,長遠來說,濕地對人類、野生生態、經濟以至生態多樣性也帶來效益。

「濕地涵養水資源」小冊子

世界濕地日是紀念一九七一年二月二日,世界各國在伊朗拉姆薩爾簽署《濕地公約》,承諾共同 保護和善用全球濕地。每年這個日子,全球不同地方都會舉辦慶祝活動,加深公眾認識濕地的價值和效益,藉以宣揚保護和善用濕地的信息。

為響應今年聯合國的「國際水資源合作年」,2013世界濕地日特別以「濕地與水資源管理」為主題,並以「濕地涵養水資源」作為口號。這個主題和口號旨在喚醒公眾關注濕地與水資源相互依存的關係、如何讓各持分者公平地分享水資源,以及強調沒有濕地就沒有水源的信息。

濕地對水資源的供應和質素極為重要。作為水文循環中不可或缺的一員,濕地蘊含着人類所需用的水。善用濕地至為關鍵,除了有利於可持續水資源管理及所有自然生態系統,亦有助推動經濟和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濕地與農業:共同成長的伙伴」小冊子

世界濕地日是紀念一九七一年二月二日,世界各國在伊朗拉姆薩爾簽署《濕地公約》,承諾共同保護和善用全球濕地。每年這個日子,全球不同地方都會舉辦慶祝活動,讓公眾加深認識濕地的價值和效益,藉以宣揚保護和善用濕地的信息。

為了響應聯合國的「國際家庭農業年」,2014年世界濕地日的主題定為「濕地與農業」。其重點為提出濕地對支持農業的重要性,及如何從農業、水資源和濕地之間取得平衡,善用濕地。

濕地與農業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濕地可以為農業供應土壤和水,從而為人類提供食物和其他農業產品、孕育文化發展,以及改善人類生活。相反,一些濕地則依靠持續的農業活動來維持其生態特色,不少田野更為野生動物提供了棲息和覓食的地方,成為獨特的生境。由此可見,濕地與農業有相輔相承的關係,必須同時妥善管理。

檔案為PDF格式, 需使用Adobe Acrobat Reader閱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