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替之路

演替之路

水生植物的生長可改變濕地的生境,該過程稱為演替。

開闊水體上的木板步道讓訪客探索濕地植物如何隨著生境而改變,怎樣從一個開闊水體,演替成濕木林。沿途以一名植物藝術家製作的野外手記,展示一些奇妙的植物故事。

 

浮水植物
槐葉蘋
浮水植物
水深之處,植物也能生長於水面。這種生境由沉水植物的生境變化而來。觀察一下在水面求生所產生的適應,這裡雖然較容易接觸陽光及空氣,但土壤及淤泥的養份仍是頗差。適應的例子包括如食肉囊、浮水氣囊和大型根莖等。浮水植物為涉禽如鴨類、兩棲動物和無脊椎動物提供良好環境。

 

挺水植物
茳芏
挺水植物

因為有含豐富養分的泥土供應,這裡的植物豐富繁多。

觀察一下植物在肥沃泥土中求生的適應。植物為取得空間而推擠,互相競爭養分及氧氣,以繁殖後代。挺水植物為鳥類提供良好的環境,如藏身莖間的秧雞、棲於蘆葦叢的鶯等。無脊椎動物經常在挺水植物的莖部結蛹,因此可見它們的蛻和卵殼。蜻蜓、石蠶蛾和蝴蝶都會在這種生存環境留連。

 

濕木林植物
露兜樹
濕木林植物

開闊空曠水體演替成濕木林。

腐爛的挺水植物使土壤黏合,直至其穩固性足以讓較茁壯的植物生長,如匍匐灌木和小型喬木。其中展現的適應包括廣延的根部提供穩固性和藉吸根繁衍等。

 

睡蓮
睡蓮
睡蓮
在香港這個亞熱帶地區,我們全年都可以欣賞到美麗的睡蓮。如果幸運的話,還可以瞥見高貴的水雉在浮葉上躍動。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