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

線柱蘭
Common Zeuxine
Zeuxine strateumatica

現在來到濕地公園,只要留意一下水邊潮濕而開揚的地方,很容易會見到一簇簇細小開白色花的植物。細心觀看,你會發現它竟然是一種蘭花,名叫「線柱蘭」。沿著溪畔漫遊徑、生態探索區,以至濕地工作間的水田邊,你都可以找到這種嬌小而可愛的植物。

線柱蘭是蘭科的一種陸生草本,身形小巧,只有4至28厘米高。它有線狀披針形、長2至8厘米的葉片,莖淡棕色,未開花時和一株普通植物沒有兩樣。但當它一串串白色的花朵綻開之時,在陽光之下,花瓣就像白玉一般細膩,叢生的植株像極一群亭亭玉立的小仙子,這種美麗而細緻的植物,實在令人驚嘆!

除了野生的環境,線柱蘭亦是一種偶見的雜草,最多見於草坪之上。所以它在外國亦有一個英文俗名 ‘lawn orchid’,意解「草坪上的蘭花」。

線柱蘭是香港的原生植物,花期一月至四月。遇見可愛的線柱蘭,只要細心欣賞就好啦,因為香港所有的蘭花品種都受法例保護,所以千萬不要貪心採摘啊!

線柱蘭是一種壽命短促的植物,這種美麗的蘭花由生長至凋謝只有幾星期的壽命,事實上在它開花的時候,下部的葉片很多時已開始凋萎。如果你想一睹這種可愛植物的倩影,就要快點來濕地公園啦!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