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

荷花
Indian Lotus
Nelumbo nucifera

有「出水芙蓉」美譽的荷花,今年夏天,在濕地公園開得特別燦爛,淡水沼澤、溪畔漫遊徑,濕地工作間及探索中心附近的點水池均可見到她們的美態。遊人一旦遇見她,均被她的清新脫俗姿色所吸引,駐足投以艷羨目光,或替她拍上數張『艷照』留作記念。

荷花是多年生的水生草本植物,喜歡穩定的平靜淺水,湖沼、澤地、池塘是她最佳的生長地方。葉為鮮綠色,盾形;每年六至八月開花,花期只得三至四天,而且開花模樣頗特別。花開的第一天,花苞會在早上微微打開,直到黃昏才閉合起來,第二天的早上,花苞會展開更大,直至第三或第四天,花苞完全盛開,露出藏在花心中的小小蓮蓬,待花瓣凋謝,蓮蓬便慢慢脹大,一粒粒青色連殼的蓮子鑲在蓮蓬內,當蓮子轉為褐色時,即可採收蓮蓬及蓮子了。

荷花又名「蓮花」,所以經常被人誤會為『睡蓮』,其實他們的分辨的方法很簡單,視乎葉片的形狀及特性。荷花的葉大部份挺出水面,而葉片完整,睡蓮則浮於水面,葉片有缺口。

你知道嗎?荷花全株所有部位,都可以食用,亦可入藥,簡直是寶物。由蓮藕、荷梗、荷葉、荷花及蓮子都可以做出不同的菜色,今個夏日,當你遊覽完濕地公園後,不妨做一道與「花之君子」有關的菜色吧!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