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

綠斑蟌
Blue Sprite
Pseudagrion microcephalum

香港的蜻蜓季節於初春便開始。進入濕地公園的濕地保育區後不妨細心留意一下水邊的植物,是否有一些天藍色的豆娘在歇息?牠就是綠斑蟌。

綠斑蟌是一種中等體型的豆娘。雄蟲的頭部及腹部末端主要為藍色。牠們的身軀亦是藍色,且夾雜黑色條紋。雌蟲與雄蟲外形相似的,但為藍灰或藍綠色。

生態探索區是濕地公園內其中一個觀賞綠斑蟌的好地方。只要低頭細看,便不難發現牠們在植物上休息或於水面上低飛。綠斑蟌有什麼特殊之處?只要仔細地觀察牠們一會,不難見到雄蟲的地域性行為。綠斑蟌的地域意識很強,雄蟲會驅趕其他進入了地盤的雄蟲。如其他動物般,綠斑蟌雌蟲會被擁有優良地域的雄蟲吸引。難怪雄蟲都會奮力保護自己的領域!

綠斑蟌的視力良好且頗為機警。除非使用望遠鏡,人們很難靠肉眼近距離觀察牠們,因為牠們一見到人們靠近便會飛走。綠斑蟌的飛行期不長,想親眼目睹綠斑蟌?現在就到濕地公園吧!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