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

青腳鷸
Common Greenshank
Tringa nebularia

又到了候鳥遷徙的季節!在眾多到訪香港的候鳥當中,青腳鷸可算是從不缺席的常客。牠們主要在歐亞大陸北部繁殖,冬季來臨前南下度冬,其遷徙路線甚至可遠達南半球的澳洲!整整一大群遷徙的青腳鷸部落中,部分群落會於途中合適的環境停下來度冬;香港是牠們其中一個度冬站。所以除了於遷徙期間外,整個冬季在香港也可看見青腳鷸的踪影。

雖然青腳鷸的身軀不如鷺鳥般龐大易見,然而在眾多鷸科雀鳥之中,青腳鷸可算是相當有份量的雀鳥。在濕地公園的泥灘,往往見到一大群青腳鷸在近水的灘邊聚集,時而覓食時而歇息。青腳鷸多以昆蟲或昆蟲的幼蟲為食,然而其他獵物,如小型魚類和無脊椎類動物等,都是牠們的美食。覓食時牠們會在淺水處用尖硬的喙在泥上邊啄食邊探索,以穩定的速度慢慢前行;不過,牠們間中也會突然改變前進方向,急促向前奔跑,追捕獵物。

青腳鷸喜好的生境眾多,無論是淡水濕地以至潮間帶泥灘,都是青腳鷸經常出沒的地方。在濕地公園,任何一間觀鳥屋也有可能窺見青腳鷸的身影。如何辨認青腳鷸?各位可仔細留心牠的喙部,尋找牠那粗大微微向上翹的嘴巴!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