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

林鷸
Wood Sandpiper
Tringa glareola

林鷸是香港常見的春、秋兩季過境遷徙鳥和冬候鳥,牠們以香港作為中途補給站,過境至東南亞和澳洲渡冬,又或直接在香港渡過冬天。在任何有水淹的開闊地區,尤其是淡水濕地,都有可能見到林鷸的影蹤,而除了紅樹林沼澤等鹹淡水濕地外,它們一般不見於海岸。

林鷸是一種涉禽,在香港多數見於水邊,那牠和「林」又有甚麼關係呢?原來林鷸在繁殖期內,確實與森林密切相關。於南方渡冬過後,牠們會於五月至七月中回到歐亞大陸的北部繁殖,當中包括北方針葉林與其內開闊的沼澤地、凍原間的灌叢、多苔蘚或草的沼澤或會在周圍有茂密植被的地上營巢。

辨認林鷸,要留意牠深褐色的上體擁有濃密的淡色班點、眼上明顯的白色眉紋,以及淡黃至橄欖綠色的腳。在渡冬時它們一般結成鬆散的小群,在淺水或泥面探尋昆蟲、甲殼類等小獵物為食,但於合適的生境之下,也會偶然結成數百隻的大群。快來濕地公園,試試你能否在不同種類的鷸中,辨別出林鷸吧!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