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

黑喉石䳭
Amur Stonechat
Saxicola stejnegeri

當大家在濕地公園戶外保育區遊覽時,有機會會聽到一些石頭互相碰撞的聲音,但當回頭一望的時候,卻發現發出聲音的地方沒有任何人,不知大家有沒有這種經歷呢?大家不用奇怪,只要細心留意一下,在發出聲響的灌木叢之中,可能發現一種開闊平原鳥類,正在跟大家玩捉迷藏。這種貪玩的林鳥,正是一月之鳥-黑喉石䳭。

黑喉石䳭常常發出清脆的「即…即…」聲,有如石頭互相碰撞的聲音,不熟識的人以為真的是石頭碰擊聲而不以為然。牠們的外型細小,身形圓胖。雄性的黑喉石䳭整個頭部和尾部都是黑色的,頸部有半條白色的色圈,黑白分明。至於胸口則呈橙色,翅膀黑色,翼斑白色,飛行時翼斑比較明顯。至於雌性黑喉石䳭的上體則為淺棕色。

黑喉石䳭是一種春、秋季遷徙及冬候鳥。在香港,常見於每年的九月至第二年的四月。每年,都有為數不少的黑喉石䳭在濕地公園度過冬天。下次來濕地公園參觀時,如果再聽到「即…即…」的鳥聲,大家應該知道附近有黑喉石䳭出沒了。

回到頁首